讲鸟话是谁的错?

承接上一篇的博文,纠结着周边友人爱说鸟话的问题.不过经一夜的思考,顿时觉得,若说这些人是爱讲鸟话的人,是有点词不达意的.思来想去,终于找到了适合用来形容这些人言语的三个字:没深度.说话没深度,也称轻佻和肤浅,我觉得是当下绝大多数90后(甚至一些80后)的其中一个问题之一.别的国家不说,就言我马来西亚学生群里就好了.其实所谓的讲鸟话或者是说话没深度并不是什么大问题.可是当你不断重复着这小问题的时候,说话的人享受,但不惯听鸟话的人会觉得腻.这应该就是问题所在之处.

我们不难发现,当下大多数年轻少年的兴趣或者话题都是大同小异的.说男生的话题,也不难脱离汽车,体坛,美女.事先声明,热爱以上事物是绝对没问题的,问题是大多数人除了这些以外并一无所知.就那一个在OSU的大马籍女生作例子好了,看在她不是槟州人份上,不知道槟州首席部长是谁也就算了,可是连副首相是谁都不知道的情况下,是可恕的还是不可恕的?感觉就像是中国人不懂他家主席是胡锦涛,总理是温家宝的道理是一样的。

我提了这个例子,就是要说这些人是多么的无知,而恰恰是这份无知,导致谈吐没深度的罪魁祸首。
试想想,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年轻人的不闻不问?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这种现象?

在教育制度都统一的情况下,我觉得原因有二:先天资质和后天影响。
资质是天生的,所以今天不谈先天因素,谈后天影响好了。

什么是后天影响?我觉得后天影响也有二:父母和社交圈。

我们说,上梁不正下梁歪,古时候有孟母三迁,当今社会的父母们对孩子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。
父母是有绝对责任去教育和影响孩子未来的人格以及智慧的。好比说,一个妈妈倘若眼见一个孩子不吃青菜而不作出指正的话,试想这孩子以后会吃青菜吗?我身边就有很多不吃青菜的人,无论是中学还是大学。可想而知,他们父母要么是没时间理孩子,要么自己也不吃青菜。所以人说这个遗传那个遗传是对的,先天不遗传,后天上孩子也肯定有样学样地遗传父母的一切习惯。有人认为,好的经济条件有利于孩子的正面发展.这点无从质疑.可是,我认为经济环境再怎么不佳,本着"再穷也不穷教育"的理念,父母也有责任把孩子塑造成一个全方位,有道德,有能力的人.

说到社交圈,我们不难发现其实他的关系其实很不明确.有人说"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",也有人说"出于泥而不染".就像我说我身边有很多说鸟话的人,如果是近墨者黑的话,我今天岂会写此文章?

说话有没有深度,其实在于你有多爱观察周边发生的事,和你对你所见所学有多敏感.美国大学提供了一套全方位的教育系统.一个工程专业除了精通数学和物理,同时必须知道苏格拉迪的理论和二战的等等细节.其实来到美国念书的我们已经有着那么优良的学习环境和题材,可是为什么言谈肤浅的现象仍是处处可见?

0 comments: